理论:韦伯定律

#学习

Sio

在认知心理学里面,其实也有一条相似的定律,叫做韦伯定律(Weber's Law),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最小可觉差,也就是一个刺激变化时,我们能感知到的最小幅度。

举个例子:一个砝码100克,当它变成101、102克时,你毫无察觉;只有它变成105克时,你才能感觉到它**变重了,**这时,最小可觉差就是5克。

韦伯定律认为:最小可觉差,跟基数基本上是成正比的。对于1个100克的砝码,我们的最小可觉差可能是5克。对于两百克的砝码,我们最小可觉差是多少呢?这是就不是5克了,而是10克。亦即是说:只有当重量变成210克时,我们才能感觉到它变重了。

2019年一项研究表明:15%左右的错误率,可能是最好的状态,能够最大化你的学习效率。

论文的名字叫做《最佳学习的85%定律》(The Eighty Five Percent Rule for Optimal Learning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