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论:眼镜蛇效应

#学习

Sio

什么是眼镜蛇效应?

眼镜蛇效应是指针对某问题做出的解决方案,反而使用该问题恶化。

该术语用于形容政治和经济政策下错误的刺激机制。当今世界面临的一些问题,很多是来源于为解决问题而作出的正当尝试。在企业中,也指公司奖励某些狭隘的指标,无意间使得其他更有价值的长期计划彻底被忽视掉。

眼镜蛇效应案例分析

英属印度的眼镜蛇

在殖民时代的印度,德里市民受眼镜蛇大量繁殖之苦,这显而易见是个需要破解的问题,鉴于眼镜蛇带来的害处比如死亡。为了减少城市里爬行的眼镜蛇数量,当地政府悬赏捕杀它们。这似乎是个非常合理的解决方案。丰厚的赏金让很多人开始猎杀眼镜蛇,这导致了预料中的结果:眼镜蛇数量减少了。

这里是事情开始变得有趣的转折点。

随着眼镜蛇数量减少,野外再难寻到眼镜蛇,人们于是表现出了卓越的企业家才能。他们开始在家里饲养眼镜蛇,然后像以往一样,杀死这些“家蛇”,以获得赏金。这就带来了一个新问题:当地政府意识到,在这座城市里,肉眼可见的眼镜蛇已经非常稀少,但他们仍然按照之前的水平支付赏金。

市政官员做了件合情合理的事:他们取消了赏金。那些在家里养眼镜蛇的人,也相应地做了一件合情合理的事:他们把现在毫无价值的眼镜蛇放归街头。谁想要满屋子的眼镜蛇呢?

最后,在悬赏结束后,德里市民面临的眼镜蛇问题,比之前更严重。灭蛇计划的意外后果,是街道上眼镜蛇的数量增加。

这个案例成了一个典范:试图解决问题的努力,最终反而让规则制定者想要解决的问题更趋于恶化。

墨西哥城的空气污染

20世纪80年代末的墨西哥城。当时的墨西哥城正承受着1800万居民驾车造成的极端空气污染。市政府相应出台了“尾号限行令”(Hoy No Circula)。这是一项旨在减少汽车污染的法律,在冬季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候,每天有20%的汽车(由车牌尾号决定)不准上路。

然而奇怪的是,不让这些汽车上路,并没有改善墨西哥城的空气质量,事实上反而让情况变得更糟。

后来发现,人们的需求不会因为一道简单政府法令而改变。墨西哥城居民很可能希望他们的城市空气质量更好,但也需要上班和上学。他们对禁令的反应方式,是规则制定者既缺少意图也没预见到的。

让一些人拼车或乘公交才是法律的真正意图。然而,有人则选择了打的,而当时的一般出租车比一般汽车排放更多的污染。

还有些人最终更严重地破坏了法律的意图。这群人买了第二辆车,当然车牌号不同,每周常用车被禁开的当天,他们就驾驶这部车。他们买了什么样的车?能找到的最便宜的、只要能开得动的车。这些车向城市排放污染的速度,远远高于不许驾驶的那些汽车。

人们把“眼镜蛇“放生到了街上,不过这次眼镜蛇是汽车。

应该如何应对眼镜蛇效应

这需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。但是我们必须要明白人有两种属性,一种是“经济人”,一种是“社会人”。“经济人”属性指的是一个人会为自己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,更大的物质报酬。比如上文所谈到的养眼镜蛇的印度人,他们身上就体现出很强的“经济人”属性。而“社会人”属性指的是一个人意识到自己作为社会群体的一员,社会的好坏与自身的行为有着密切的关系,所以自己会争取为社会做些事情。很多乐于参加公益活动的人就能体现“社会人”属性。

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,其“经济人”属性往往会比“社会人”属性更占据主导地位。“立法者”在出台某项法律或政策时,必须保持极大的谦卑和极大的谨慎,既要考虑“社会人”属性,也要考虑“经济人”属性。上文所说的眼镜蛇危机事件,就是政府过于刺激“经济人”属性,完全忽视了“社会人”属性造成的。对此,我觉得有两个办法可以参考:

一是减弱“经济人”属性,可以把奖励标准降低到养蛇成本之下。这样一来,养眼镜蛇成了赔本生意,自然无人再养。杀野外蛇依旧有利可图,会让群众继续消灭眼镜蛇。

二是增强“社会人”属性,通过加大宣传,呼吁群众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消灭眼镜蛇。实际上,增强民众的“社会人”属性,使得人人爱社会,才能营造一个美好的未来。